English

李瑞环会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王权富 彭树杰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15日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5日上午在这里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李瑞环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注重实际。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之一,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委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总统阁下去年10月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委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使中委关系迈入了新的阶段。在今年联合国第56届人权会上,委内瑞拉政府顶住压力,再次投票支持中国的立场;在台湾举行地方选举后,委内瑞拉在拉美地区第一个发表政府公报,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和支持“一国两制”原则的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查韦斯首先对李瑞环主席来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查韦斯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对中委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委内瑞拉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建交以来,委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非常好,充满生机。两国在能源、农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日益密切,前景很广阔。他表示相信,委中友好合作很快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时,李瑞环指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适应复杂的客观世界,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不敢冲破传统习惯和教条主义的桎梏,不能冲破思维定势和主观偏见的束缚,那么就无法前进,甚至走向衰亡。世界上不存在任何永恒不变的事物,解放思想也不能一劳永逸。客观世界的运动永无休止,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一个时期对发展起积极作用而被肯定的东西,在另一个时期就可能成为制约发展而被否定的东西。我们要敢于自以为非,善于超越自我。

李瑞环说,人的思想是客观实际的反映,所谓正确的思想就是对客观实际的正确反映,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使思想符合而不落后于客观实际。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客观实际为依据,一切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地尊重客观实际,下苦功夫研究客观规律,努力做到实事求是,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而不能成为脱离实际的胡思乱想。这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李瑞环说,中国自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20多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从根本上说,都是坚持解放思想、注重实际的结果。今后,中国解决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争取新的胜利,仍然要坚持这条基本经验。

15日上午,李瑞环主席还前往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向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石棺敬献了花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